•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保科
    班級:幼一甲
    姓名:吳宜庭
    書籍ISBN:9789863205395
    中文書名:送報生的夏天
    原文書名:Paperboy
    書籍作者: Vince Vawter、劉清彥
    出版單位:小天下
    出版年月:2014年8月20日
    版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Vince Vawter是美國出生的作家,從事新聞工作四十年後退休,在2014年推出了他的第一本小說《送報生的夏天》。主角是ㄧ位說話結巴的11歲男孩,某天因為將一顆硬式棒球重重的打向朋友嘴巴,因此答應朋友七月幫他送報做為補償,在送報的這一個月裡,主角獲得了很大的收穫,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克服結巴,但他卻領悟到了一個人說什麼,遠比自己怎麼說更重要。

    二、內容摘錄:「所有的大停頓點我還是一樣會結巴每講出一個字之前也會發出怪聲音但是我一點都不在意班上同學的眼光也不想去搞懂他們想。我只想把自己要說的話說出來。我坐下來。豪梓從前排的座位上回頭看著我的臉上充滿了笑容。這就是真真實實的豪梓。他眨了眨雙眼對我做了個鬼臉。」(P﹒281)

    三、我的觀點:主角是一個一說話就會結巴的男孩,他習慣每天將自己在送報時、上學時,講話卡住的文字都利用打字機紀錄在紙張上,我覺得這點我們都應該向小男孩學習,每天紀錄自己的優缺點,將今天遇到的難題都記下來,優點就繼續保持,缺點及困難點慢慢的改善去改變他,一點一點的進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主角第一次收報費時,遇見了史皮羅先生,史皮羅先生不會因為他對他收報費時又不清楚的講話方式而感到不耐煩,反而很樂意的回答他所有的疑問,並告訴他,說話的內容比方式還要重要得多,他人的尊重及理解真的可以讓人改變。曾經,我有一個跟主角一樣講話結巴的同學,他每天講的話不到10句,往往都是在一些必須講話的場合下,他才會開口,不過,在我們全班每天的鼓勵下,他慢慢的不再這麼自卑,開始非常認真非常努力的學習講話,也開始會找班同學聊聊天。我們都希望在自己最弱勢的領域或最脆弱的時刻,得到他人的重視和體諒。

    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上就有很多身心障礙者,我們都應該要去幫助他們而不是嘲笑、歧視他們,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也許是天生的又或許是為了救人而導致的,我們不應該從他們的外表來評定他是好是壞,「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所以我們應該要試著去找出背後的故事,並且理解他。

    書中有一段情節讓我一直無法忘記,「為甚麼他們要你坐在公車的最後面」主角疑惑的問了阿曼。在主角他們那個時代,有著很不合理的種族政策,讓黑人都被歧視,不僅僅是書中提到的「一個禮拜只能去動物園一天、只能坐公車的最後排」就連餐廳外面也會標示著「黑人與狗禁止進入」這種羞辱、歧視的字眼,幸好在我出生的之前已透過許多抗爭來廢除這個不合理的政策,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沒有比另一個人更優越,不要把自己跟別人比,我衷心的希望每個國家都能不再有歧視任何人、事、物的行為發生,我們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就需要大家一起維護。

    這本書真的讓我看完後有一種充滿動力充滿自信及勇氣激勵人心的感覺,結巴男孩這麼努力的去克服自己說話的困境,即使他自己知道話語無法從他口中流利的表達出來,但他還是不曾放棄,男孩從講每句話都需要透過氣音輔助,到最後能在全班面前不在意班上同學的眼光,勇敢的自我介紹,他靠著自己的毅力努力了很久,人的毅力完全取決於自己,就在於你在「做」與「不做」之間的選擇,人的夢想可以很大,甚至大到無法置信,但為甚麼就有的人能夠實現?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有毅力,因為他夠努力,他並不會半途而廢。也許,這就是讓我把這本書讀完的原因,我希望我在將來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都能像主角一樣勇敢且努力的去克服去面對,而不是選擇逃避問題,我也應該開始定足好目標,憑著毅力與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勇往直前。

    圖源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mall/bookDetail/index/BKL131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 Copyright © 幼一甲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