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學校名稱:嘉義家職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保科
    班級:幼一甲
    姓名:王亭驊
    書籍ISBN:9789865509071
    中文書名:奇蹟寄物商
    原文書名:あずかりやさん
    書籍作者:大山淳子、許展寧
    出版單位: 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年月:2020年2月
    版次:二版一刷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一位盲眼少年的寄物店,意外的挖掘到不同人的內心深處,也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每個人寄的物品彷彿都在訴說著自己背後的故事,但也有只把寄物店當成回收處理廠的人,不過這位溫柔的少年無論他人寄物什麼,一律不會過問幫忙保管,一間看似平凡的寄物店,存載了滿滿的溫馨故事。

    二、內容摘錄:「所謂正確的言論,是無法打動人心。在過去,我已經三番兩次地勸正少爺好好跟社長談談,可是他卻完全聽不進去。你待在這家店裡,認真地完成份內的工作。或許就是這份堅毅不搖的態度,激盪了正少爺的心吧。」(p.146~p.147)眼睛看不到的人,早已從陽光中解放。在某個意義上來說,他們獲得了自由。(p.244)雖然活了很久,但我卻不曾感到無聊。因為每一天,都找得到變化與新發現。(p.252)三、我的觀點:  奇蹟寄物商,一間寄放他人物品的商店,也是寄放了各種故事的奇幻地方。

      讀完奇蹟寄物商,我心裡五味雜成,有很多難以形容的感受。它的故事軸是跟著時間一起推進的,所以看這一本書也彷彿跟著時光一起走一樣,我覺得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它都不是以主角的視角去闡述整個故事,而是利用主角周遭的事物擬人化去述說,其中像是第一章節是以店裡門口掛著的藍染布簾去描述桐島透這位盲眼少年,以及周遭事物做為開端的,這寫作手法是很獨特的,我很欽佩作者。

      那麼再來我想要述說我對書中不同角色故事看完的感想,首先桐島透是我們的寄物商老闆,也就是我們的那位盲眼少年,他也是故事的中心,因為一場意外導致他雙眼失明,但也因為一個因緣之際,而開啟了他的寄物商之旅,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從故事中,我們可以得知他是位溫柔且理性的少年,遇到任何事都能處驚不變的去處理,不曉得是因為老闆雙眼失明的關係,還是因為他給人一種沉穩的感覺,所以大家都很放心的去寄物,不用害怕東西毀損或不見。

      在故事中,作者埋了許多伏筆在裡面,例如做點字義工的相澤,也就是真田幸子,其實並不是碰巧找到桐島透的,而是多年前,幸子的哥哥曾經到訪過寄物商,說過這裡是讓他感到溫暖的地方,種種原因下讓幸子想來一探究竟,不過後來的她因為愛上點字翻譯的工作,最後只想完成一本書送給桐島透,聽完幸子故事後的桐島,不但沒有任何生氣的情緒在,相反,還選擇用自己的方法偷偷地幫助幸子,不經令人覺得真是位善良的少年呢!

      不過在這麼多故事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第三篇章的夢幻曲吧!這篇故事是在訴說著一位大企業家,因為生病在加上外界的亂猜測,讓他不得已假裝寫好遺書然後寄放在寄物商裡,他這麼做只是想把有重要意涵的古董音樂盒交到可信的人手上,因為一直找不到人選所以令他非常煩惱,不過可能因為和桐島非常投緣,所以這位大企業家一直假扮成自己的管家去找桐島,說是為了修改遺書,其實是想找桐島聊天吧!大企業家的兒子也因為聽得外面的風聲,為了遺書而跑來找桐島,後來桐島不經意的提點下,讓他們父子冰釋前嫌,某一日真正的管家到來,桐島聽著管家說他的老爺的故事,覺得很感慨,而那位大企業家最後的遺言便是選擇把音樂盒交到桐島手裡。   當我看完這篇章時莫名有種想哭的衝動,就好像我是當事人一樣,能體會那種感受,大企業家抱病在身,卻依然為了有重要意涵存在的音樂盒找個歸宿,那執著的力量是堅毅的、是催不可破的,當我看到大企業家的兒子明白了親情的重要性及道理時,我如釋重負般的鬆了一口氣,拍案叫好,雖然故事結局不是最完美的,但......誰的人生結局就是完美的呢?

    圖源:https://chelle1211.pixnet.net/blog/post/129774598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 Copyright © 幼一甲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