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科別:幼兒保育科
    班級:幼一甲
    學號:813011
    姓名:周芯萍
    書籍ISBN:9879864061716
    參賽標題:改變自己
    中文書名:擺脫邊緣人生
    書籍作者:胡展誥
    出版單位:寶瓶
    出版年月:2019年08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胡展誥是一名諮詢心理師,喜歡說故事及騎車到處亂晃,在工作的空閒時間喜歡去各地演講及寫作,每年都有超過百場講座與課程,現為行動心理學,實踐了小時候想每天搭車到出旅行的夢想。
    與人相處時感到壓迫、格格不入,因不敢主動過去與人交談,所以便將自己關進了自己的世界,活在了手機中,將自己推向更邊緣的地帶,這本書教導了我們該如何與人聊天,不將自己困在了手機的世界裡。

    二、內容摘錄:
    第33頁:
    言語與行為反映著一個人的態度與價值觀。一個競爭心強的人,無時無刻都會透過跟別人比較來肯定自己;一個自卑的人,經常會將別人的稱讚扭曲成貶抑。不管他們多麼努力讓自己顯得不在意別人的成就與評價,內心依舊很煎熬。
    我們要調整內在那些難以察覺,趣又對人際關係有害的態度與價值觀,這樣才不會經常因為鑽牛角尖而被困在負面情緒哩,也才能擁有更多彈性,打造自在的人際關係。
    第34頁:
    缺乏有向的互動技巧,經常害自己被誤解。明明是想安慰對方,卻讓對方聽了更生氣;想要關心對方,卻經常提出令人尷尬不已的問題;想要向對方撒嬌,卻讓對方冷汗直流……學習有效的互動技巧,幫助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也讓彼此的溝通更精確,減少關係中的誤解。

    三、我的觀點:
    邊緣真的是好的嗎?在自己一人的世界裡,自己對著自己說話、對著手機說話,往往都是讓自己變得更孤僻,更將自己關在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籠子裡面,在面對新面孔時總會感到害怕,不敢靠近,因此對人們也是漸行漸遠,在一個人的時間裡只能拿起手機,讓自己比較不孤單。

    在國小時我是一個很喜歡交朋友的人,我每天都很喜歡去上學的時光,但因為小二時轉到了其他學校去了,一開始很順利的交到了很多的朋友,每天都玩得很開心,但在國小五年級時發生了改變,那天我習以為常的去找好友聊天,但原本和我談笑自如的朋友忽然之間都不理我了,原本以為只是在捉弄我,我也沒有多想,但是過了一個多禮拜了沒有人過來找我,我去找其他人說話也沒有人願意理我,於是我開始想說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才讓大家如此討厭我,但是我還是想不到原因到底是什麼,因此我想了許多的辦法想知道答案,但還是得不到正確的解答,就因為這樣我開始變成一個不敢主動找別人聊天的人,在戶外教學的分組我也總是等大家都分組分好了我才進入缺人數的那組,坐遊覽車也是我一個人做,沒有人想和我坐在一起,因此我變得不愛說話;不喜歡出去玩;更不喜歡主動去將朋友,一直到了六年級畢業了,我感覺自己變了,變得像個冷血動物一樣,總是一個人,遇到了同學也不會想打招呼,畢業時我甚至有個想法不想繼續待在這個班,畢業了剛好,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很好,不用其他人和我當朋友。

    但是在國中時,有一個和我在舞社時認識的同學和我同班了,她偶爾會來找我說話,分組也會和我一起,但在我漸漸會想要繼續交新朋友時,她卻又忽然不理我了,當下我的信心整個煙消雲散,原本想勇敢跨出一步,卻因為這件事情又退縮了,我在班上又開始過著一個人的生活,後來我遇到了一個興趣、個性都和我很像的一個人,但我們有一點不像,就是她很會交朋友,而我不敢主動去找別人,但因為我很想要和她當朋友,所以我跨出交朋友的那一步,主動去找她了,她不會像其他人不理我,反而很熱情的和我聊著天,我們越聊越了解彼此,也因此變成了莫逆之交,也因為她的關係我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也因此不再害怕交朋友這件事了。
    看到這本書讓我想起了一切,利用這本書我知道了如何和其他人好好相處,如何和其他人交朋友,我很喜歡這本書裡的一句話:「想交朋友不難,是自己要願意改變現況,為自己打造健康的人際關係,並願意跨出那充滿勇氣的那一步。」看到這句話我就覺得很慶幸我有努力跨出那一步,沒有在第二次失敗時就消沉下去,不然我想我現在還是一個人,不敢在新環境中主動去認識新的同學。
    因此在面對新環境中的陌生人時,我總會把這本書給拿出來仔細的看了一遍,在努力去認識所有和我一起上課或工作的新夥伴,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采。

    圖源 https://readmoo.com/book/210119354000101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 Copyright © 幼一甲 - Powered by Blogger -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